近來疫情嚴重,市面陸續出現林林總總的網上課程,被大力宣傳,說可讓人們不受任何地理時間限制而學習,可惜卻很多都名過其實,真正效果不大。其實,你對網上課程了解有幾多?其實線上課程已經存在多年,但一直上不了軌道,從小學的教育電視,到日後在職場的挑燈夜讀,其實全部都是線上課程的呈現。可是,2019年至今的疫情卻給網上課程一個萌芽的機會。雖說線上課程構成了更方便的學習渠道,但傳統的面授課程會因此落後嗎?

線上課程發展超過十年,衍生出不同種類的上課方式 。現今大家的選擇五花八門、包羅萬有, 總括來說可分為網上及遙距課程。但是,大家知道當中有什麼分別嗎?接下來就會分享現時網上課程大致的幾種型式,說明其特點及優勝之處。最後,亦會比較網上課程與傳統面授課程的優劣。

已錄製的影片課程(Video)

課堂只有單向性學習,已制定好一套完善的內容,內容較濃縮集中,所以課時通常較短。其好處是上課時間、地點不受限制,可以餘閒暇時後在家中學習。另外,亦可以重覆觀看,令知識和記憶容易鞏固。費用是最相宜,適合一些初階者,未知自己的興趣,自律的人。即使身在異處,也可以跨地區學習。

網上實時課程 (Real time Online)

課堂有部分雙向性學習,能客製化課程內容,針對弱點加強訓練。若家中已有適合的上課空間和設備,的確是一個好選擇。其好處是減少出門成本,上課方便性高。但小心,網上課程均有時差,無法做到同時合奏。此外,樂器聲音均被程式視為嘈雜聲,對上課設備有較高的要求。適合一些有想法有要求有目標的人,自學能力高的人。即使身在異處,也可以跨地區學習。

面授課程 (Face to face)

面授課程允許導師和學生之間做出更多的交流。由於是實體課堂,老師更容易觀察同學,更能針對同學音色、姿勢上細微的改動作出改善。交流過程中,可供老師充分了解同學的個性,配以適當的教導方法,培養默契,提升學習成效,充當亦師亦友的精神,成為同學學習路上的一盞明燈。

網上+面授混合模式(Hybrid Mode) :

能取長補短,讓學習樂器事半功倍。衡量自己的需要而設,也適合認清自己需要的人。

Similar Posts